导航栏目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导航栏目 > 青年进行时 > 正文
郑光先生谈“西南联大精神”
发布者:团委 发布日期:2020年10月30日 13:47 浏览次数: 分类:青年进行时

1029日晚,郑光先生应邀做客德业大讲堂第二季第三讲,作“西南联大精神”的专题讲座。副校长王正、西南联大先贤后人以及临海校区的一百多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。

讲座伊始,郑光先生介绍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成立的背景,他指出抗日战争是促进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成立的主要原因,西南联大不仅创造了战火纷飞中的教育奇迹,更是传出了经久不息的历史回响——“刚毅坚卓”的“西南联大精神”。就此,郑光先生进行了深入的阐述,让广大师生领会到“西南联大精神”不是简单的爱国、民主、抗战的教育精神,而是“刚毅坚卓”的深刻校训。同时,郑光先生强调“西南联大精神”不仅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,而且高度概括了那个时代的文化特征,也充分展现了联大人的铮铮铁骨。这份永存的精神力量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,为中国的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。

为了加深我们对西南联大的了解,郑光先生从祖父《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》及《朱自清西南联大日记》、《吴宓日记》等资料中切入,联系其中对于西南联大的描述,并与其它有关自传进行对比。谈到这里,郑光先生不禁回忆起童年时祖父牵着他的小手漫步在北大、南开校园,陪伴祖父拜访老友并与老友回顾他们的青春年华的画面。随后,在比较沈从文、任继愈、郑天挺三位先生对西南联大的不同看法时,郑光先生提出,个人经历的不同是造成这些差异的原因,但是所有西南联大人对蔡元培先生所提倡的“兼容并包”的学术理念是一致认同的。

“西南联大精神”是中华民族精神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结晶,既体现了五四运动以来的爱国民主意识,又传承了北大、清华、南开三校的光荣传统。“刚毅坚卓”的西南联大校训不仅能在风雨如晦的日子里构筑精神高地,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今天仍具有现实意义。作为台院学子,我们不仅需要传承“西南联大精神”,学习先辈坚毅的品格,还需要坚定理想信念,掌握过硬的技能与本领,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。

最后,郑光先生对在场大学生寄予了坚强生活、拼搏学习的殷切希望。

郑光:于新华社退休,现从事研究民国教育史和西南联大校史。系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、教育家、北京大学教授、西南大学教授、总务长郑天挺之长孙。

联系方式
  • 椒江校区:浙江省台州市市府大道1139号 ZIP:318000

  • 临海校区:浙江省临海市东方大道605号 ZIP:317000

版权所有 : 台州学院团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