导航栏目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导航栏目 > 青年进行时 > 正文
德业大讲堂:王健带你了解汉字的魅力
发布者: 发布日期:2020年11月13日 10:07 浏览次数: 分类:青年进行时

11月12日晚,浙江大学古典文献学博士、台州学院人文学院讲师王健应邀做客德业大讲堂“书香校园”系列讲座第二季第6讲(总第52讲),作《汉字的魅力》专题讲座,椒江校区三百多名师生到场聆听。

讲座伊始,王健以“同句不同意、同字不同意”和“巧对对联”的互动开场,引出本场讲座主题——汉字的魅力。在简要地介绍了汉字的起源之后,王健通过文字的三要素及字理分析的应用为大家讲解神奇的汉字。随后,她结合大量的图文,阐述了汉字在保存文化、民族团结及国际交流中发挥的作用。她还展示了汉字的四大特点以及汉字的演变历程和造字方法。王健的精彩讲解,让同学们感受了汉字文化的魅力所在,汉字是当今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文字,承载了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明。

在互动环节中,王健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“汉字是否需要古今结合”“如何使汉字更加国际化”等问题,并建议同学们在今后要更注重汉字的规范性,同时也要了解汉字背后的故事。最后,王健引用何兆武《上学记》作为总结,鼓励同学们自觉学好、用好规范的语言,将汉字的文化精髓正确地传承和发展下去,让汉字永远发出耀眼的光辉。

王健,女,台州学院人文学院讲师,浙江大学古典文献学博士,研究方向为训诂学、词汇学。

联系方式
  • 椒江校区:浙江省台州市市府大道1139号 ZIP:318000

  • 临海校区:浙江省临海市东方大道605号 ZIP:317000

版权所有 : 台州学院团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