导航栏目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导航栏目 > 青年进行时 > 正文
德业大讲堂:孙明霞谈中国茶文化
发布者: 发布日期:2020年11月20日 17:05 浏览次数: 分类:青年进行时

1119日晚,台州市椒江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、茶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明霞应邀做客德业大讲堂“书香校园”系列讲座第二季第8讲(总第54讲),作《最爱一杯中国茶》专题讲座,椒江校区近两百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,报告厅内座无虚席。

讲座伊始,孙明霞老师围绕茶知识、茶健康两大方面,介绍了茶的六大分类及其特点,重点阐述了茶对人体的重要功效,强调在“后疫情”时代,茶的健康价值尤为凸显。随后,孙明霞畅谈中国的茶文化,并从茶历史溯源,谈到中国茶包括天台茶的传播和影响力,指出当代中国的茶文化理念以“清,敬,和,美”为核心,以 “茶为国饮,茶和天下”为历史使命。尤其台州作为和合文化的重要发源地,要大力倡导和合茶文化。
   
通过这样一堂精彩的讲座,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丰富的茶知识,还领略了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。

在互动环节中,孙明霞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详细耐心的解答。对于茶文化在现代生活中的体现”“当代年轻人应当如何继承发展茶文化等问题,她结合亲身经历,告诉同学们要从个人出发,了解并学习茶知识,增强对茶的认知和兴趣,坚持一份热爱,专注一个领域,要行万里路,读万卷书,喝万杯茶;用行动感染身边人,积极传播茶文化。她强调,中国是茶的故乡,而茶文化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。年轻群体对中国茶文化的继承,是茶文化的希望所在。身为当代大学生,同学们应当自觉承担起传承弘扬茶文化的重任,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更宽广的未来。

孙明霞,毕业于台州学院的前身台州师专英语系。目前的本职工作是从事文化文史领域的研究,业务时间投入茶文化的深入研究和广泛传播,多年来坚持通过茶讲座散播爱茶的种子,通过公益茶课教会民众健康饮茶。自2014年始,受邀在台州“千禧读书会”、椒江“人文大讲堂”、仙居政协“南峰讲坛”、黄岩政协“崇和讲堂”等举行茶讲座;为玉环、温岭等茶文化促进会讲茶论道;为台州市委统战部、椒江知联会、路桥新联会、银行、医院、电厂等单位和组织上茶课;送茶文化到天台寒岩村、路桥金大田村、天台三州乡等基层农村;业余时间举办节气茶会、户外茶会等各种茶事活动。




联系方式
  • 椒江校区:浙江省台州市市府大道1139号 ZIP:318000

  • 临海校区:浙江省临海市东方大道605号 ZIP:317000

版权所有 : 台州学院团委